TEL:(02)8630-3000
     (07)701-3000
 

石材研磨 石材防護 石材清潔 石材特殊養護 綜合建材養護 石材養護器材 水泥石子養護
石材保養 石材病變 石材美容 石材表面處理 石材養護設計 石材養護藥劑 金屬化學養護

totome Z型晶崗機-T17

totome Z型晶崗機-T17 超強扭力石材晶拋研磨機,全新設計,可輕鬆負荷二百公斤,突破全世界石材晶拋機容易澀滯的瓶頸,全面改革力不從心的拖拉機。Z型晶崗機-T17 有220V 機型,但110V機型的性能,即可挑戰全世界任何一臺220V的打蠟機。Z型晶崗機-T17原廠保固二年,並保證機器不顫抖、不漏油、不怠速、不停機。




totome Z型晶崗機-T17操作影片介紹
        








寬度

17吋

功率

1.5匹

轉速

172轉/分

電壓

110/220伏特

水箱

14/公升

電線

15/尺

重量

58/68公斤

加重器

10公斤

操作桿

三節式

減速機

合金鋼製行星齒輪



反作用力平衡臂設計的摺疊式單刷晶崗機
─以石材高級結晶為主要研究標的
一、Z型晶崗機T-17專利研發的緣起
傳統打蠟機、擦地機的基本操作,對專業工作者而言並不困難。但是施作於石材鏡面結晶處理時,它的高磨擦型拋光程序,會產生高扭矩反衝力,這幾乎要擊垮每一台晶面機的馬達與軸承,挫折每一位師傅的雙手與脊椎。因此,解決超大反作用力的多關節平衡臂,是totome創新領航全球而開發的一款新機型,用力輕巧而效率強大。專為各式地板晶硬、晶化、拋光、釉化、研磨、洗地、除蠟,施以全新設計方案的成果。

2009年底開始,專業石材、磁磚結晶化學反應處理系統──totome Z型晶崗機T-17,已正式走出新道路,改正傳統滑動式摩擦力型的擦地機、晶硬機、晶化機,我們發現換湯不換藥的T型打蠟機,只是重量或馬力的差異化而已。相對於真結晶所需的超高操作條件,硬質建材絕對需要新的Z型機種,才能做出符合高品質要求的結晶,才能夠完美打出晶崗釉的傲人水晶膜。


totome Z型晶崗機T-17所研發的優點主要有:高扭力、超穩定、超平衡、機身穩、耐衝擊、耐負重、超耐用、低噪音、不漏油、不怠速、不晃動、好移動、可定點研磨拋光、易調式閘門開關、棘輪開關、安全開關、左右轉皆可、110V、220V皆可。另外可省去腰部壓重勞累的工作情況,提高養護工程的實質生產效率
 
二、Z型晶崗機T-17專利貢獻主要為何?
totome將打蠟機器完全的創新開發與設計,未抄襲他人或沿用傳統舊思維,領先完成了兩項重要的貢獻:

(一)Z機在多關節操作桿工作行程的途徑上,轉折開放或關閉抗力臂的傳遞,使支點能充分槓桿作用,以控制抗力臂傳導的效率。分力對人機一體的使用上,有著明顯且充分的貢獻。操作晶崗機的安全性,可說是最高級,飄移不定的甩機現象,已經得到明確的解決方案。
(二)Z機創新開放式設計,使機械在任何角度,都能平衡作業,提高工作方式很多元的選擇性。讓施力桿既可上下拉動槓桿,又可左右推動槓桿,扇形平衡握把,更是兼顧寬廣實用與美觀耐用。

(三)T型晶化機以順勢旋轉力轉化為推進力,因此摩擦力甚小,接觸面積也因盤面傾斜而減少受力;Z型晶崗機則以逆勢橫推力來轉進,因此摩擦力大增,接觸面積也因平盤而全面受力。


totome整機都是剛性結構,能將曲柄連桿完全固定,成功發揮Z型晶崗機T-17超精密的控制力,這是國際研磨拋光機的重大突破,台灣研發團隊的發展,獲得莫大的成就。
 
三、Z型晶崗機T-17改善後座力的設計
石材打蠟機、晶化機在結晶化學轉換時,其產生的後座力,也就是在旋轉時產生的瞬間飄移力或持續的後座力非常大。尤其是晶化在乾溼、滑澀、冷熱轉換的過程中,其介面所產生的突發暴衝力,時常引發人機的危險。這與固定柔順旋轉的扭力是不一樣的,後座力等於馬達加機座的重量,再乘上旋轉後退的速度。後座力的能量,需要另一個力量來支撐,才能夠使操作時平衡。傳統都是由基座連結操作桿的底部,透過T型握桿的控制,並由施作者的身體和四肢吸收後座力,目前已經面臨巨大的操作壓力。
totome晶崗機非直接抗衡的Z型連桿設計,其後座力適當地由底座斜桿及雙摺疊支架感來承受。totome是為了讓施作者有更低的體力負擔,並且降低施作困難度的門檻。Z型晶崗機T-17具有“轉折反作用抗力”的多關結設計,能幫助操作者最安全地操控機具,並且可以大幅抑制乾澀緊拋時所產生的摩擦後座力,以保護操作者身體的安全,降低最惱人的肌肉過勞症。
totome Z型晶崗機T-17超感應平衡裝置,可以將壓力巧妙轉換,把瞬間反作用抗力,成為無自性力的平衡狀態。操作者只要付出50%的力量,就可以把超重機具牢牢的轉動。Z型晶崗機T-17配有12格式棘輪緊鎖功能閥,防止機械操作臂的滑動,避免非預期性的下降或年久失效。口型剛性硬臂機械手,可以落實重機具的穩定性,Z型彈性結構,能減緩地面傳導的震動回饋。totome安全的設計前提,是可以達到安全、迅速、簡易、省力、多元、多角化的功能。可輕鬆增益人力在石材、磁磚、木材、水泥研磨拋光保養上的績效。
 
四、Z型晶崗機T-17如何運用槓桿原理
槓桿原理有施力點、抗力點、支點三個點,在晶崗機的操縱桿上有二套轉動的支點。此處可增加操作的抗力點,減少機器的反作用施力點。totome Z型晶崗機T-17有效利用槓桿原理,它的設計一反常態,由其操作相位是往機身內施力,中間可彎曲折疊的關節有三節二處,就是物理上所謂的支點。傳統打蠟機、晶化機缺少這活性支點做為多元支持力臂,整支都是剛直的桿身,這無法靈活吸收反作用的力量。T桿身及機器都是固定僵硬的產品,主要是靠人力費盡地操作,這是完全不佳的傳統概念。totome Z型晶崗機T-17為一套靈巧的槓桿組合,幾乎每個地方都可做為槓桿的三點。例如:

(一)、晶化機以中節腰胯為著力點,膝為支點,施力點在腳跟,在重壓力結晶時最常用使的姿勢。
(二)、晶化機以上節肩肘為著力點,腰胯及膝為支點,施力點在腳跟,中壓力拋光時最常使用的姿勢。
(三)、晶化機以雙掌為著力點,肩肘及腰胯為支點,施力點在腳跟,輕壓力拋光時最常使用的姿勢。
晶化機使用者會隨著反作用力的產生,而改變操作的姿勢,因此並無固定式。如同人手一般,Z型晶崗機T-17一樣有著三節,其中與底座相接的固定臂,是一垂直鋼管支柱,安裝固鎖在底座上,是Z型晶崗機T-17的固定關節;副臂與其他兩支臂相接處,是T17的前後活動關節;拱起之主握桿,是T17的上下活動關節,臂上理想高度是可調整的設計,使成超水準的人體工學。


“關節式棘輪”主要是把“伸桿”和“柱桿”連結起來並允許300度的旋轉,並把它們鎖在想要的高度上。因此,外形的變化可以非常靈活,符合洗地、除蠟、拋光、晶化、研磨、整平等多元方便的用途。Z型晶崗機T-17能增加節省空間、好收納的獨家優點。

因為具有前進及旋轉兩種動能,機器必然會比較紮實穩重,totome晶崗機總研磨拋光的能量,也就自然能增加一倍以上的效果了。
 
五、Z型晶崗機T-17對抗反作用力的原理

操縱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本質屬性完全不同,但卻是此生故彼生,如影隨形般的存在。操縱作用力的晶化機,總是主動地作用於地板;而反作用力總是被動地作用於晶化機。

在操作Z型晶崗機T-17的活動關節時,沉肩、垂肘可使手臂趨於自然開放,讓氣力藏於雙臂,發勁時與機器關節合為一體,可隨心所欲控制且變化無窮;反之傳統T型打蠟機,雙臂過於剛直,顯得呆滯與閉鎖,無法靈活變化,而剛直使用蠻力的方式,與輕鬆操作的目標相違悖,所以傳統T型打蠟機淘汰的時機儼然到來。

“作用力”定義為:物體施加一力在它物上的力叫做作用力。例如旋轉力、推力、拉力、壓力、吸引力、排斥力等等都是構成作用力的因素。“反作用力”可定義為:物體在受到外力作用時,被動地反抗施力物體,進而產生一種應力和阻力,通稱“反作用力”。例如物體抗拉的張力、抗壓的應力、接觸摩擦阻力、慣性阻力、彈性阻力等等都是反作用力。

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之間雖然有著本質性的差別,但是,它們在一定的條件下卻可以相互轉化。例如我們在使用晶化機時,馬達勾盤是作用力,摩擦力是反作用力。當我們把手上下微調,摩擦反作用力,就變成了移動的作用力。力的三要素:大小、方向、作用點。平衡力合力為零是最穩定的情況,晶化成膜時,作用力會變大,其反作用力也一定會變大。反彈回到手臂上的力,也叫反作用力。當施工操作者的腳跟,往地上蹬腳的時候,由地上反彈到您腿上的力,也叫反作用力,這些都能因為機械的改進而得到改善,Z型晶崗機T-17無疑是箇中高手。

而另一個反作用力常見的問題,是在晶化的過程中,百潔墊產生反作用力,在擠壓與摩擦中產生的形變,接觸部位會有不均勻的反彈。反作用力在形變與形變的恢復中,會形成波浪的外觀,表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單刷機的高度晃動。因此,重壓平整無反作用力的百潔墊,較適合單刷機的拋光。

作用力(action)與反作用力(reaction),必須分別作用在兩個不同的物體上,無論是人或機器的痛苦辛酸,都是困擾多年的問題,解決之道變得相當具有必要性。totome研磨拋光機械Z系列,以此為出發點,改革既有的弊端於立即。
 
六、Z型晶崗機T-17與牛頓運動定律的關係
依牛頓第一運動慣性定律,若作用在某一質點的外力合為零,該質點原為靜止,將會也維持其靜止平衡的狀態;原來作等速直線運動者,也將維持其等速直線運動。傳統直臂T型打蠟機、晶化機作直線運動,如果受到不平衡重心、摩擦力的反作用,將不會保持原來的平衡狀態,定點平衡控制也就特別的困難,尤其晶化乾澀結晶的高峰期,將會難以操作機器,功虧一匱下的結晶,是不可能產生經久耐用的結晶膜。Z型機種,調整合力的設計上,有獨特的功效。長期高難度的操作反應上,機器能高度穩定,這有助於輕鬆達到高品質的晶界。
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F = ma稱為運動方程式 (equation of motion)。一個受不平衡力F作用的質點,將會得到與受力方向相同,且大小與作用力成正比的加速度a。傳統直臂T型打蠟機、晶化機,在轉動向量、滑動向量上,是有大、小和方向性,可以有固定的作用線,但是難具穩定的作用點。主要是依靠旋轉動能的作用,以改變軸心來改變方向,並沿作用線來回滑動。這個半璧江山型的現象,在石材研磨、拋光、晶化過程來說,時間、效率上會不足。結晶釉高級品質的展現,需要緩慢移動的十字操作方式,要改良機械操作原理,才能達到理想中的品質,totome Z型晶崗機T-17,依此孕育而生。
牛頓第三運動定律,兩質點間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,大小相等、方向相反、且作用在同一直線上。打蠟機、晶化機施力給地面,地面則會反施給打蠟機、晶化機,一個等同的反作用力。這個反作用力就是摩擦力,一種能量抵抗的運動。者種原理現象,能驅使打蠟機、晶化機借力使力產生行徑,達到摩擦清洗、摩擦拋光、摩擦晶化等功能。牛頓運動定律顯示,當物體受力達成平衡時,物體將不移動或等速度運動,Z型晶崗機T-17定點平衡力是眾機的翹首。

以上重點是打蠟機、單刷機改革應該注意的原理,也是totome Z系列研磨晶崗機發展的主軸。當轉移作用線的方向時,傾斜度能夠減少,才能穩定操作,維持機械原作用力的應有效應。
 

延伸閱讀
石材研磨機品質的關鍵─減速齒輪的嚙合


石材養護教學 石材防護課程 石材工程實績 石材養護顧問 石材養護演講
 
 
 
 
 

多多美護工程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報備轉載 © 2014TO TO Stone Care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電話:(02) 8630-3000  傳真:(02) 8630-5000  高雄電話:(07)701-3000
公司地址:104 臺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3段92號7樓
營業地址:249 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140巷25號

  聯絡我們:E-mail totocare@ms24.hinet.net